所長的話

Lex Orandi, Lex Credendi  The law of prayer is the law of belief你怎麼相信,你就怎麼禱告。換言之,你的神學如何,你的實踐就如何。

教牧在牧會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,不知未來帶領教會何去何從,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「神學」理念不清晰,無法掌握牧養的「原則」。在如此的徬徨中,有些教牧一不留意,便將「實踐」當成了神學、當成了真理,因此路子愈走愈窄,走不出一條「以上帝為中心」、「以神學為主導」的牧養之路。

中華信義神學院教牧學博士課程提供了一條出路……

中華信義神學院教牧學博士課程以「唯獨基督」為整個課程設計的核心,此乃以上帝為中心的信仰。當教牧的神學理念清晰,捉住核心的原則,於是放諸四海皆準,亦即在「各個牧養層面」均能突破僵局、衝出瓶頸,大步向前邁進。神學即實踐,或可說神學指導實踐,神學落實在實踐上。認識神學,便知實踐的方向了。

以教會禮儀崇拜為例,倘若教牧不斷拿世界各地教會所流行的「實踐」做為更新崇拜的原則,那麼路子自然愈走愈窄。禮儀即神學,若捉住「重點」,崇拜的「神學」理念清晰,那麼崇拜實踐便更自由、寬廣,內容也更多變、豐富了。不論釋經講道、宣教福傳、宗教對話、教牧輔導、教會發展、教牧隊工、教會行政等等等,各個實踐層面皆若是!

教牧同工可在牧會同時以3-6年的時間,完成信神教博課程,且在進修過程中,透過與指導教授及同學的互動,以及自身的神學研究,不斷提昇自己以神學反省牧養事工的能力,步步穩行在信仰的根基上。相信修習信神教博課程對同學自身、對隊工團隊、對事奉工場都是有益有利的投資及付出。

中華信義神學院教牧學博士課程不但提供一個博士學位,更是期許能造就教牧在上帝呼召的事奉領域中,做一個合主使用的器皿,榮神益人。

  教牧學研究所所長

張玉文  博士